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南村是最早開發的地方,以台三線(中正路)作為林南和林中的村界,以南屬林南,以北屬林中。而在林南村中分成幾個部落,分別為下庄仔、中庄仔和庄內,成為一個三角形區域。而其中的下庄仔是其發祥地,下庄仔又有上籬笆與下籬笆之別。

林南村

村長 林鴻顏
連絡電話 0912-688479

林中村是林南村的延伸,現在主要街道多屬於林中村,林中除了市街,尚包含會社尾、紙廠口、溪底仔、下尾寮等部落。林中村目前保留相當多的歷史古蹟以及名勝,如林內火車站、寶隆紙廠、林內公園、圓明禪寺…等。

林中村

村長 王志忠
連絡電話 0931-648300

 

位於林內鄉之西北方,東眺林內山,清水溪和濁水溪在此匯流。為林內傳統農村型態的聚落,產業型態分別有網室木瓜、稻穀、時令蔬菜兼作及菸葉製作等。客家、閩南人共存共居的融合景況,過去菸葉製作場域的菸寮目前仍作為林北社區居民生活的土體建築之一,是用大土磚砌成的二樓建築,專供燻烤菸葉之用。菸寮頂經常年菸燻都成古拙的褐色,別有一番菸寮風情。

林北村

村長 蔡錦騰
連絡電話 0921-754762

位於林內鄉偏東方,西側與林北村、林南村、林茂村為鄰。全村類似不規則之六角形,海拔高度約325公尺。居民多以務農為主,作物以茶葉為最大宗,居民從事茶業產業生產,製茶所遍布坪頂,共成立四個產銷班。所種之茶葉以烏龍、金萱、四車春、翠玉四種茶葉為主。坪頂遺址位於村眾落南側之茶園內,出土遺物以陶器、石器為主。

坪頂村

村長 林賢宗
連絡電話 0935-777468

林茂村共有五個聚落,村內有斗六東溪和斗六大圳垂直交會,沿著斗六東溪順流而下分別為草崙、斗六東;沿著斗六大圳則有食水坑和與斗六溪交接處的溪仔尾;沿著斗六溪向下,過了台三線就是乾溪仔溪,也是第五個聚落的所在地-乾溪仔。村內有三座寺廟,分別是復興宮、聖玄宮、東玄宮。林茂村盛產筍子、柳丁……等。

林茂村

村長 張維達
連絡電話 0919-697493

烏塗近濁水溪,早期開墾的先民,常遇洪水氾濫,必須常常搬遷躲避水災,即所謂「跑水」,因此先民總是居無定所;每遇洪水,排山倒海而來的溪水帶來上游污穢的泥沙,帶給河床邊居民極度不安。居民努力的化危機為轉機而生存下來,即是現今所見的烏塗村。

烏塗村土壤屬於粘板岩新沖積土,主要是由濁水溪沖積物沉積而成,土壤呈中鹼性反應,土層密實。由於特殊的土質,肥沃的砂質壤土適合各種具豐富經濟價值的蔬菜水果,例如芋頭、芭樂、木瓜、楊桃、絲瓜、甘蔗、花生、茄子、蒜、仙桃、皇帝豆、青椒、檳榔、香蕉等。另外,烏塗地區也是雲林縣農政單位積極推廣精緻農業政策的花卉專業區之一,以菊花最出名。

烏塗村烏塗村

村長 張翠屏
連絡電話 0932-159370

位於林內鄉之西南,東與林茂村為鄰,東南與湖本村相連,西南與斗六市為界,西北與烏麻村相接。九芎村之土壤組成主要為砂頁岩新沖積土及紅壤土,頗適合種植水果與其他作物,因此網室木瓜遠近馳名。網室木瓜,又叫「紅寶石」木瓜,主要以台農2號為主,一年四季皆可採收,產品大都銷往台中以北的地方,除了可以幫助消化、美容養顏,並也做成香甜的木瓜牛奶。

九芎村

村長 余銘勲
連絡電話 0952-896710

「烏麻」地名的由來,主要原因是因為該地是台灣種植芝麻的重要產地,因此黑芝麻就台語說起來就是「烏麻」。位於林內鄉的北側,目前的人口數共有1000餘人,然而其社區組織的發展,分別是老人會、社區發展協會、同義堂金獅陣、開路鼓。而其「開路鼓」,原是屬於大鼓陣的表演,這鼓陣常是表演隊伍的最前端,有「開路」的意味,是烏麻流傳已久的民俗藝陣之一。除了黑芝麻之外,烏麻村的其他產業有鳳梨、木瓜等作物,在仲夏之夜,也經常見著螢火蟲漫天飛舞。

烏麻村烏麻村

村長 詹飛聲
連絡電話 0928-365496

湖本村的居民多以務農為生,四季盛產竹筍、柳丁、文旦、鳳梨等等的作物。近年來,生態資源漸漸被被發覺,四十多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八色鳥在此棲息,整個村落成為了豐富的自然生態活教室,加上傳奇性的村民信仰天聖宮及全國最大的藏傳佛教白馬寺院均座落於此,使原有的自然資源與人文景觀更加受到重視。

湖本村

村長 林文祥
連絡電話 0928-952631

相傳往來西螺、林內的旅客常相約於此地的大叢「芎蕉樹」下會面,因此「芎蕉腳」(諧音)也就成了「重興」的別名。 重興包含兩個聚落,分別是重興和下厝。下厝地區原有四個聚落,分別是下厝、頂厝、後壁寮、中股仔等。這四個聚落分別據於濁水溪畔,頂厝在東岸、上游,下厝在西岸、下游,下厝和頂厝就是因地勢的相對位置得來的。

重興村

村長 張聰賜
聯絡電話 0958-533587